top of page

苦桔梗是藥;甜桔梗是泡菜

桔梗,是個常用藥,然而其實有分苦與甜。傳統處方中經常注明「苦桔梗」,因為桔梗要苦的才藥效好。而甜桔梗呢,則是因為栽時短,打肥多,而不苦,藥效很一般(沒有甚麼偏性),適合作泡菜食用。 傳統明方「甘草桔梗湯」,就兩味藥,有好桔梗好甘草,方可湊效。拿了泡菜或硫磺桔梗,就很難利咽;亦不容易化痰了。

掌櫃初學醫時,常常覺得桔梗偏燥,跟醫書相反,必加寒涼藥才不致用後咽不適。後來學藥,就明白了,是因為硫磺太多!!!所以一般常見的桔梗,不單沒有利咽的效果,反而用了易咽痛。所以掌櫃現在進貨,每次都要嘗試,一視乎苦不苦,二視其熏硫磺情況,三則要另外再確保桔梗未被提取,藥效充足。

此外還要鑑督其切片工藝,香港常見的「縱切大片」 其實往往只是好看,但不切實制。一則刀工費人力;二則為厚切縱切需濕水過多增重,又要添加較多硫磺防腐。所以簡切橫切其實才最實際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