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內蒙野黃耆粒

黃耆可謂是常用藥中最最最難進貨的藥,便宜的貨太差;貴的貨又太貴。不喜歡用耆折的話又很難處理,這次終於找到野生級別黃耆而又價錢合理。

圖中可以看到三種黃耆粒,黃耆粒簡單切,保留最好藥用狀態,而且節省刀工成本。我們選用的是內蒙野黃耆粒,氣香不俗,腥氣少。

有人認為「越豆腥越好」,其實那是錯誤的。有腥氣與否,只是說明是否品種正確而矣。品種正確後,越成熟越夠年份的就腥氣越少;但內蒙黃耆卻是三種常用黃耆中最腥的。所以三種黃耆都要按回各種的味道傾向來評價。

而就一般同產地的而言,第一是要夠老夠粗,起碼不要太細。三種耆粒,另外兩種都是栽培的,一個是山西、一個是甘肅。跟內蒙野黃耆粒比,明顯就差了檔次。粗度的那麼一級別分別,其實在黃耆商品的年份評價上就差好遠。我們的野黃耆粒,粗一些,稍有糠心,金盞銀盤可,用作日常藥用,就能發揮相當好的性價比。

而我們口中常道的「北耆」,其實本身只是用作稱呼內蒙所產的黃耆,就後來被借代成一遍黃耆商品的名字而矣。另外山西黃耆在近代亦非常知名,尤其野生級別貨,不過其名號則與「北耆」實有所別。

質量一般的黃耆效果差,容易燥,可以多加留意。黃耆沒有處理好質量問題,基本沒有談及用量的意義。當然如果道地產區的更粗野生貨就更貴了,有機會再介紹各種特級野生黃耆,不過那些離日常用藥就有點遠了。黃耆的話題很多,也是教學裡面其中最難教好的一個,日後有機會,再為大家介紹好貨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