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中藥與硫磺

最近新聞提到,香港有政黨化驗巿面中藥材,發現20個樣本中有8個的二氧化硫含量超過內地《中國藥典》每公斤含150毫克的上限,當中有當歸片的二氧化硫含量為內地上限的10.8倍。有關政黨促請政府加強規管。

https://news.mingpao.com/ins/instantnews/web_tc/article/20171029/s00001/1509260372059

掌櫃藉此機會說說中藥與硫磺的關係。

南方天氣溫熱、濕度又高,故此傳統中藥製作及保存不易。一要切片薄(講究刀功)、二要潤功足(不過多水份)、三要曬得乾(含水量低) ,才可做好藥材和不易變壞。這些做法可以達到少量硫磺即可,甚至不需硫磺熏製。然而藥行後繼乏人,好藥亦未有得到更有價值的回報。故此,優質加工者漸少,而簡單依賴大量硫磺熏製者卻愈來愈多。

而尤其香港地區要求中藥飲片「大片」、「色白」。故此舊式製作法均更會使用額外硫磺,一則使色白,二則是含水量增加而不變壞(增重)。用硫磺本來不是罪,是有效防腐,但濫用過用,甚至目標只是「美白」和「增重」,則不對了。「硫磺原是火中精」,其性極熱,過度熏製會讓藥物變燥,一服即時牙肉腫痛,味道古怪,也是來源於此。

掌櫃學醫時,有咽候問題,一服健脾藥立刻咽痛。後來發現,就是中藥硫磺過多所引致。故此,掌櫃辦藥,尤其關注中藥過度熏硫的問題,百子櫃的中藥皆按照《中國藥典》標準生產:桔梗苦而不酸,不會越食越咽痛;菊花清香醇和,沒有一絲雜味;當歸、黨參都是原色原味;山藥香甜不酸,不好看但效果好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