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蜜炙甘草

炙法可謂中藥炮製的第一個入門技術。然而好炙法的開始,不是論火候,不是論炒工,而是原料。

何解?事實就是市場有很多炙類中藥,都用變質過期或發霉藥材作為原材料……如果沒有懂得又勤勞的藥師一一檢查,又或沒有可靠的藥商,幾乎每次送貨都總會有摻雜,甚至有混貨……對收貨人作「挑戰」。

而這次應客戶要求,掌櫃親自炮製。用上等內蒙甘草作炮製。而蜜則用本地優質冬蜜,絕不用糖漿。

先煮好蜜,然後調整好蜜的黏稠度。再把熱蜜混進甘草中醃製。煉的時候需要注意火候及比例,使蜜達到最好滲透率與水份平衡,讓蜜能滲透又能炒乾,不然炒製時間再久都不行。

過上大半天,就可以進火慢炒,控制好火路,慢慢地不斷攪動甘草,使色慢慢轉深,水份蒸發透。

蜜炙法是個累活,沒有半小時一小時是絕對炒不乾。我們的甘草不添加,就必須炒得很乾才不容易變壞。

製好後,甘草增重也不超過10%,殊非容易。要用好藥,就不能懶了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