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價貴十倍的防風

以簡切橫切其實才最實際。

防風是非常普遍的常用藥,但好貨確實難尋。掌櫃讀書時常常想用防風,但一般效果都非常一般,用不用基本一樣,即是沒用。 後來去北京,隨師學藥,發現防風都遠比香港的小粒,味道相差極遠。老師就說那是野生品,供應很少,不能多採。貨只屬特供品,沒作大規模供應。故此只有特定用藥單位才會供貨。

那麼兩者有何分別呢? 一般的栽培防風粒大味甜,但香味小,辛味淡。而野生防風則有明顯辛香氣,臨床作用相差甚遠。 另一個點,我們可以看「鳳眼圈」,防風肉部在採收後,稍放一下,與空氣產生作用,會變成紅色;一般作為鑑別點。野生防風鳳眼圈明顯。而一般栽培品,則往往很輕,有時或因管理或栽培不善,使糖份過多易壞,甚至熏了過多硫磺,質量就更差矣。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