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本草中國》節目----雙面

「最好的醫生,後面就要有一個最好的炮製師,醫生開的再好的藥,沒有炮製最好的藥出來,再好的處方也等於零。」

這是中央電視台《本草中國》節目,這一集找來了建幫老藥功示範煨附子和建幫刀工。有人說,這麼做炮製是固執;但臨床及研究都很清晰表達了,道地藥材和炮製工夫的實效。優質附子,回陽救逆,專治重病大病,對臨床實在太過重要;優劣來貨,效果可差十倍以上!

還有首烏,我們總以為熟了就好,實際上精華是黑豆,與及陽光;沒有濃濃豆味的首烏,難言可用。然而最好的藥,也要有人認識,有人選擇網上推廣;有人向鄉民介紹藥用價值。也就這樣,才能把整個產業鏈重新鞏固。百子櫃團隊也是一樣,不單是為了生計,還要讓產業活化,讓道地藥材在香港有個「活著的」基地。為醫師爭取到可以隨時以合理價錢使用到優質藥材,也為我們傳統藥工爭取認同和空間。

「與藥相守的日子多是沉默相對,但內心生出的滿足與豁然,卻不足以為外人所道」

這也是我們仍然在這崗位守著的原因。前台有人不知疲倦地調劑執藥;後勤有人反覆校對認證以符合當代規範;煎藥房裡面還有高溫底下的煎藥員和炮製工。吾師從來話不多,但我總惦念老師。獻與每一位身在前線,默默為醫師為患者服務的中藥從業員!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