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烏頭鹼不良反應見解之一

謝謝鍾教授為我們總結烏頭鹼中毒的整體情況。掌櫃在這裡說一下從藥劑角度的相關情況。

零)本質上從臨床風險而言,附子仍然是相當安全。只是在中醫藥ADR中佔比較高而較受注意。 一)07-09年是火神派較為受業界關注的時期,所以用附子的人比較多。 二)火神派對附子質量要求很高,基本只用江油道地產區道地炮製附子。 三)然很不幸,大部份同道都未有用到高質量附子。所以在追求療效,仿效火神派的同時,附子劑量不單提昇了,甚至提昇至遠高於火神派本身的劑量(因為沒有道地附子呢)。臨床風險所以也提昇了。

然後又變成了另外一個極端,各地藥事管理,都高度限制附子用量。而且必須「久煎」兩小時以上。其實藥效就會打折扣。這是很不幸而損害患者的事情。要突破這個關口,除了藥品質量提昇外,更需要藥事法例和思維的改變,讓藥事服務真正為臨床服務。我們會寫一系列文章跟大家分享。

鍾教授的帖文 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ncent.chung.108889/posts/484842161864133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