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烏頭鹼不良反應見解之二

還原研究比起臨床研究有所差異,或者明顯落後其實是學界人所共知。很幸運,去年有研究說明了一個藥行早已人所共知的事:道地藥材附子質量更佳毒性更少。

布拖附子其實佔市場份額最大,反而真正道地的江油附子只是市場一少部份。加上市面炮製又不得法,所以真用上道地好貨的人其實很少。差異有多大?掌櫃從前自服,3g道地貨,比起醫院的15g要好,這個以後再談。 (當然,在下沒意思說布拖附子不能用,只是比不上江油而矣)

現在先談毒性,其實不是單一成份。用了不良產地/商品的附子,甚至可以有滇烏鹼,是一種高度毒性而非水解性的(即是煎煮無用)的成份。另外江油附子的新烏頭鹼和次烏頭鹼(該二成份分類為劇毒)的含量較低,但烏頭鹼含量不低。有可能這就是江油附子道地性的源頭:原生已是毒性成份較低而有效成份多。 然後炮製自然就可以保留最大效益,不必過度炮製就可控製毒性了,帶來了巨大的臨床效益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