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白芍的境界之二

上回说到一般的白芍與硫磺,今次說一下優質白芍的特點。

傳統南方藥幫的加工非常講究,要潤透不傷水,然後切成極薄片,一寸要切出三百片!這不是為了表演,而有原因。因為白芍如果要不變壞,又不怎打硫磺的話,就必需要薄要乾。夠薄就切制後容易乾透,起始損壞減少;薄又容易曬乾,存放時就比較理想,翻曬亦容易曬透。所以「飛天白芍」之所以出現,是完全配合藥物自身的物理、保存及藥理特性。保存了最多藥效又最不易在南方變壞。

而今時則以機器為主,還有冷氣抽濕機。但如果講究就話,亦需切薄。但當然就做不到手工薄片的程度了。但依然有其要點,首先是色,不要過紅,也不要過黯。觀其硫磺不顯而仍稍有粉性。同時中心可以輕微「白心」,即是潤不全透而下刀稍為費勁。 當然還要乾身。 那麼即是潤得透而不過,切得還好,硫磺少,味道正,效果就自然好。

假如我們只懂「依書直說」: 「以粗大白色為佳」、「以內無白心為佳」,其實最容易買到差貨。粗大即是多化肥、色白即是多硫黃、全無「白心」即往往容易過渡泡水。書本本身是好的,但如果寫的人只是一味照抄,不從製藥過程考慮,我們去讀就容易誤判了。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