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清酒

中藥房跟清酒有何關係呢? 是掌櫃偷懶喝酒了嗎?? 洽洽相反,是在滿足客戶要求。

傳統經方的炙甘草湯 和 瓜婁薤白白酒湯其實都用上了酒同煮。所以就有同仁想加,問我們是不是雙蒸三蒸或者二鍋頭呢? 哇! 掌櫃立刻叫住勿加。因為蒸餾酒不早於明朝,絕不是漢代醫方會用的工藝。

一般考據漢代酒,都會根據《周禮‧天官‧酒正》裡面的 「事酒」 、「白酒」、「清酒」三者。後兩者都是冬封春開,一般估計大約是十來度酒精濃度。現在工藝來看,日本清酒,韓國農酒考慮都比較接近。而日本清酒用在這方的文獻紀錄就比較多。都可以做到通陽氣,一身氣血運行感而不容易上頭。

而黃酒掌櫃就很少考慮。因為當代商品黃酒喝了,如果不是「十年以上」的高檔級別,都很容易壓制陽氣。不單不通血脈,反而反效果。而好用的黃酒,十年級別的山東小米黃酒,香港實在難買。這是在北京嘗試了多年的結果。而黃酒口感上也沒有特選甘口的清酒容易入喉。

所以顧慮考據/保存方案/價錢/口感/藥效,我們就選了甘口的日本清酒,方便廣大醫師開具處方時同煮了。用過了就會知道真正用酒煮的是何等不同。 😁😁😁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